2023年11月5日

[小札] 金包里大路

金包里大路(擎天崗往金包里大路城門)


金包里大路是一條建置於清治時期的道路,這條往返現今金山與士林之間的道路,早年因有挑運魚貨的功能,故有「魚路古道」之稱。這次我們從涓絲瀑布登山口開始,越過稜線(擎天崗)下金山,結束於天籟登山口。之後轉搭公車到金山市區,再以ubike騎行至磺港,到古道的起點(可以說是終點)作結。

 
一般而言,金包里大路的北端點應為金山磺港,南端普遍認為是士林(推測是現今士林夜市一帶)。和許多古道一樣,現今的金包里大路在平地段已經被開闢為柏油道路,無論是天籟登山口以北到金山市區,或是山仔后以南到士林市區,大多都成為台二甲線(陽金公路)的一部分。目前金包里大路還存有古風的路段,大多都落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,這應該和國家公園的管理有關(主要是產權相對單純、研究報告也比較完整)。在道路分段上,陽明山國家公園將金包里大路以越嶺點(擎天崗)分為南段與北段,南端多稱涓絲瀑布步道,北段直接以金包里大路(或魚路古道)稱之。


涓絲瀑布步道登山口
 

涓絲瀑布步道登山口因為有公車直達,算是易達的登山口。從捷運劍潭站發車,約莫半小時就可以抵達。根據日治時期繪製的地形圖,公車行駛的菁山路及菁山路101巷,也是金包里大路的一部份(只是公路化)。健行於涓絲瀑布步道之初可看到水圳,是為山豬湖圳,為周圍居民的重要水源。這條步道到越嶺點為2.5公里,爬升約200公尺,整體來說輕鬆寫意。



山豬湖圳


涓絲瀑布



接近稜線之後,植披逐漸轉變為芒草或其他草本植物
 


擎天崗可見雪山(遠方山巒最高處)


今天擎天崗天氣非常好且乾淨,透空度至遠可見雪山。擎天崗在日治時期地圖稱為大嶺峠,也是今天行程的最高點。在這裡稍作休息之後,便取道向北進入金包里大路北段。


擎天崗舊稱為大嶺峠(左方為openstreetmap,右方為日治時期地形圖)


金包里大路城門,這裡常作為金包里大路北段的象徵玄關


和其它越嶺道相似,北段的金包里大路也存在「清道路」與「日道路」(和八通關道路相似)路線。清道路的特徵是沒再管等高線,基本上就是直上直下,優點是路程短,缺點就是海拔升降明顯;日道路通常是隨等高線緩慢爬升,優缺點和清道路正好相反。這次我們全程都走清道路,不過也就是這樣,後來發現我錯過日道路上才有的「山豬豐厝地」,甚為可惜。


位於嶺頭喦土地公廟附近的道路口是日道路的起點



清道路(左側石階)與日道路(右側土路)兩者多次交會


大路邊田


許顏橋


清道路與日道路,在下山的路線中或重複交錯好幾次。但無論是哪條,最後在許顏橋都會合,之後一路下降,路途中也可以選擇上磺溪停車場登山口離開古道。不過我們仍續行,一路抵達八煙登山口。前往八煙登山口路途中,可以經過一處梯繩,這裡應該是當時一直都沒辦法修好的崩塌地。總之這次能補完最後一塊拼圖,古道才真正完整。



上磺溪停車站登山口。以前在八煙路斷時,這裡被視為北段主要登山口


金包里大路北段其實非常濕,路基上青苔也相當多


八煙圳


北段其實也存在日道路,但部份的日道路已崩塌,目前似乎無修復計畫


先前八煙段封閉的崩塌區域。目前用梯繩的方式讓山友通過


八煙登山口


八煙登山口結束在綠峰度假山莊,這裡會與台二甲線會合,也有1717路公車停靠。部分山友會在這裡結束行程,不過我們後來還是決定沿著步道的路基續行至天籟登山口。八煙登山口到天籟登山口這段走的山友明顯少非常多,路況雖不至於難行,但明顯和古道南段的狀況相較差得許多。這段除了有一段有廢棄民房外,沿途似乎也沒有特別可看之處,似乎就只是往金山方向不踢柏油路的取代選項。


這個木棧道有些木板腐朽...


路徑旁的廢棄水管


八煙到天籟這段海拔更低,走的人更少,路上的植披也更多


天籟登山口


離開天籟登山口後,就算是離開了陽明山國家公園。登山口向下走至台二甲線有公車站牌,我們在此搭公車進入金山市區。由於磺港離市區還有一段路,就借了ubike直接騎去磺港。溫泉路與磺港港口的交會點,這裡地面有個石磚寫著魚路古道0KM,附近也有個說明牌展示魚路古道的資訊。到這裡,就算是將金包里大路完成。


磺港漁港



在靠近金山磺港的溫泉路上,都有這種魚路古道的意象地磚


五、六年前,曾從士林慈諴宮,沿中山北路、水管路、涓絲瀑布步道抵達擎天崗。當時聽聞金包里大路北段部分路段正在修復,最後行程就只有結束在擎天崗。這次能在秋季晴日下完成這條路的踏查,真的是各種天時地利人和。又完成了一處掛在心中許久的待辦行程,真的是各種感謝。

--

本次軌跡紀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