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25日

[諾特] 紀伊半島後記:朝聖者


薄霧中的熊野古道


日本有一句話是「伊勢へ七度、熊野へ三度」,意思是日本人一生要到伊勢參拜七次,到熊野朝聖三次。當然這只是一種比喻,重點不在朝聖的次數,而是這句話象徵了紀伊山地在日本社會中的宗教地位相當崇高。雖然不是日本人,不過這次來到聖地朝聖(觀光),比起前幾次旅行心態上還是放得比較緩一些,行程也沒有抓那麼緊(以前一個下午還可以安排兩到三個行程呢,XDDD)。總而言之,這次把心思放在打開自己的感官,體驗聖地的氣息。


不過或許來到聖地朝聖就是要接受一些考驗。這次原本打算從名古屋沿著海岸,一路「慢火車,火車慢」的走訪伊勢及熊野各地。一開始在伊勢還好,但一進到熊野(新宮)就開始下雨--結果在熊野地區兩天半的時間大部分都在下雨。在這樣的天氣狀態下,先是心驚膽跳的走了神倉神社的陡參道,完成初步的身體試煉;接著在車站發現JR不開的事實,完成初步的心靈考驗。


然而這一切只是開始,隔日在熊野古道遇到大雨,鞋子濕了又乾乾了又濕(我記得最後是在大齋原那邊腳踩到大水窟,徹底死透,XDDD),身體一整個疲乏辛勞。但我認為最高潮的部分,應該還是從那智山下山時,我在JR西日本的網頁發現我預計要搭的くろしお 24号列車只開到白浜,當下腦袋大約空白一分鐘。回神之後,頭腦開始高速運轉可能的方案,然後立馬在紀伊勝浦搭上開往本宮大社的快速巴士,並在巴士上查詢本宮大社開往白浜,或甚至是紀伊田辺的公車。我還記得在本宮大社轉車的空檔,我又再次去了一次本宮大社,向神社的眾神祈禱後續的旅程順利。感謝本宮大社的眾神與八咫烏神使的保佑,最終有驚無險的抵達紀伊田辺(紀伊田辺竟然是會曬傷的那種大晴天!)。而這段有驚無險地插曲,也成為這趟旅行深刻的記憶之一。



本宮大社御朱印


不過不得不說,雨中的熊野古道雖然走起來很不便,可是很美。由於熊野古道是世界遺產點,外國觀光客相當多。但因為大雨和霧的關係,在古道上的大部分時間都只有自己一人。在行走中,安靜的只會聽到雨聲與腳步聲,而眼裡所見的筆直的森林、農家,以及時有時無的薄霧,真的非常非常美。


說到這裡,最近這幾次到日本,好像都剛好有到世界遺產,哈哈。整體而言這趟旅程有超出期待一些,也期盼未來有機會走一次完整的熊野古道中辺路。

--

本文為「紀伊半島」系列文章:010203040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