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7日

[諾特] 日東北散策附錄(B):慈覺大師、松尾芭蕉與四寺迴廊


大逆光的松尾芭蕉像(攝於山寺)


在蒐集日本東北區域的資料時,常常出現「慈覺大師」及「松尾芭蕉」的名字。他們究竟是誰?與日本東北又有怎樣的淵源?本文將試圖釐清,並簡單介紹他們的生平以及事蹟。


首先先談慈覺大師。「慈覺大師」是圓寂後清和天皇給予的賜諡,這位高僧法名為「圓仁」。圓仁是一位活耀於九世紀的高僧,生平最重要事蹟是赴當時的唐帝國請益求法,不過這趟求法之旅波折連連,他在海外漂泊了近十年才得以回到日本(這段海外歷險記可參閱三木於《故事-給所有人寫的歷史》發表之專文)。回國後,他帶著從唐帝國收集而來的經典及佛教義理,發揚了天台宗,並撰成《入唐求法巡禮行記》,是日本佛教史上的重要人物。在發揚天台宗的過程中,他於東北地區創立了許多佛寺,例如立石寺瑞巖寺等,據傳恐山也是由他創立。


松尾芭蕉則是一位出生於十七世紀的俳諧師,他曾於西元1689年間於奧羽及北陸地區旅行,並著成《おくのほそ道》(奧之細道)。這裡的「奧羽」,即是現在宮城、南岩手及山形等,也就是日本東北。以這次旅行來說,我前往的山寺(立石寺)瑞巖寺及松島毛越寺及中尊寺(平泉)仙台(宮城野),松尾芭蕉在300年前也都去過。關於這本《おくのほそ道》,國內鄭清茂先生有將其翻譯並出版,書中亦附有松尾芭蕉的旅行地圖,個人覺得頗為實用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。


最後一個詞彙是四寺迴廊。四寺迴廊正是「慈覺大師」及「松尾芭蕉」的交集。平成15年(西元2003年)年6月13日,中尊寺、毛越寺、瑞巖寺及立石寺寺方有感於四座寺廟皆屬慈覺大師創立,亦受松尾芭蕉訪問過,基於這難得的緣分,聯合發起了四寺迴廊巡禮活動。所謂的四寺迴廊巡禮,是指讓參拜者於四座寺廟參拜,在取得各寺廟宇的御朱印後,最後一間寺廟會給予一樣特殊結緣品(似乎是住持的書法)結緣。順帶一提,寺方們選在6月13日發起活動也有其原因。6月13日正好是慈覺大師自日本出國求法啟程之日,選在此日有紀念的成分在裡頭。



四寺迴廊巡禮之成果


以上,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。其實不清楚(或不知道)這些背景知識也不會影響旅行。不過知道後,對於路邊對於出現的芭蕉像或俳句就不會感到陌生,旅行也能更有深度一些。

--

延伸閱讀
日本高僧遊唐朝:古代壯遊者如何踏上冒險求道之旅 - 故事
みちのく古寺巡礼 四寺廻廊

--

「日東北散策」全系列完。

--

本文為「日東北散策」系列文章: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14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