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7日

[諾特] 日東北散策後記:寫於旅行之後


以人為本的城市(攝於秋田市區)


花了一點時間,總算把整份考察報告完成(誤)。這次之所以選擇前往日本東北旅行,除了想去拜訪恐山之外,另一個原因是想去看看日本的鄉下。我一直很好奇,作為先進國家的日本,政府會如何處理都市之外的交通、環境及其他基礎建置。這次旅行下來,心中大概有一些答案。


用一句話來說就是「以人為本」。在日本,所有建設都會環繞在人(尤其是行人)身上。於是在道路上,汽車會禮讓行人;在公車上,司機會要求乘客在停妥後再起身下車;在交通工具轉換上,運輸業者彼此協調會做好轉乘。其餘不足的,再用熱情來解決。



在日本,連公車都要遵守發車時刻


之前我一直很好奇,日本是一個極為守時的國度,是個連公車都有時刻表,並要求司機要準時發車的國家,一直等待人不會造成誤點嗎?後來我才發現,他們把這個等待的時間都算在時刻表裡頭了。這種溫柔,似乎是台灣社會中比較缺乏的部分。相同的場景若對比台灣,狀況大概會是:在道路上,右轉汽車會和行人搶路;在公車上,每個人都搶著第一個下車;在交通工具轉換上,各業者照自己的時刻表發車。


或許我們從未想過,搶下的那幾秒時間要做什麼。以棋盤式的道路規劃來看,右轉車在轉彎後定會遇到紅燈而停下;大多數搶著下車的乘客會停留在車門附近,導致後方乘客無法下車。換句話說,這些搶下來的時間最後都消耗在很無聊的地方上,是很無意義的行為。


不過這種社會氛圍,也不知道要從何改變起。或許日本也經歷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才有現在的成果吧?


順帶一提,我還記得第一天到達仙台車站,看到站前如網的人行天橋的心情。仙台明明就是一座人口約百萬的城市,卻可以在中央車站附近建立這麼友善的步行環境。這座城市,除了後期所興建的地下鐵外,大部分的JR路線全都建立在路面之上。縱然如此,他們卻可以利用建築的錯覺,讓市民穿越於鐵路兩側,而不形成阻礙。我當時就在思考,到底是台灣沒有遠見呢?還是人民不值得?



如網的人行天橋,在仙台站前展開(竟然有人開直播 XDD)



雖然還是有爛路 XD


日本不是一個盡善盡美的理想國。至少在東北地區,我就有看過爛路和年久失修的解說牌。不過對於日本國能落實「以人為本」的概念,個人覺得非常了不起,我想台灣未來會往這個方向努力吧。

--

本文為「日東北散策」系列文章: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14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