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日

[小札] 菜公坑山


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菜公坑山,是座簡單易行的山岳


菜公坑山是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山岳,行政區屬於新北市三芝區。這次我們自捷運北投站搭乘小6公車,從清天宮出發,沿面天古道、二子坪步道,以逆時針的方式通過二子坪遊客服務站、菜公坑山、大屯遊客服務站(大屯自然公園)後,沿來時路返回北投,完成此次山行。



離開清天宮不久,就能俯視整個關渡平原


以清天宮作為攀爬陽明山山岳之起始,對我們來說是再熟悉不過,先前向天池山訓陽明山西東大縱走,都是以清天宮作為起點。這次山行,除了清天宮上至面天坪會稍微有些爬坡外,後段的面天古道、二子坪步道,都算是簡單易行。



二子坪,好多家庭來這裡野餐或玩耍阿(超糜爛 XD)



巴拉卡公路(縣道101甲)


二子坪步道結束於巴拉卡公路(縣道101甲),這裡剛好也是二子坪遊客服務站,自此處沿巴拉卡公路向西走一小段,會抵達菜公坑山登山口(又稱第一登山口)。



菜公坑山第一登山口



雖然石階植生頗多,但平緩易行


整體來說,菜公坑山似乎不是很熱門的路線,整條山徑佈滿青苔,感覺有段時間沒人走過。雖說如此,這條路線還算是平緩易行,不知不覺就來到菜公坑山山頂(莫名就到達終點 XDD)。山頂上有一顆反經石,據說這顆石頭會影響磁針,使方向判斷失準,不過因為同行夥伴中都沒有攜帶指北針,最後也無法試驗真實與否便是。



菜公坑山山頂與反經石


我們自另一條路徑下山。通過大屯遊客服務站、大屯自然公園後,重新接回二子坪步道。此後便順著來時路,踢回清天宮,結束了這趟簡單易行的菜公坑山山行。



大屯遊客服務站


倘如只打算爬菜公坑山,可以搭乘陽明山的遊園公車(108)在二子坪下車,接著以二子坪遊客中心為中心,走個小環形路線,這條路線爬升不多,簡單易行,很適合只想活動筋骨、簡單親近大自然的人走。若覺得挑戰不足,部分山友也會連著枕頭山(巴拉卡山)及烘爐山,進行上述三山的連走行程(有人稱之為烘菜頭連走 XDD),這不失為一種拜訪菜公坑山的方式。總之,都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--

本次軌跡紀錄
菜公坑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