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6日

[小札] 黃金山城.金瓜石


博物館前。


也算是臨時起意。上午本來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去,後來過了中午,想說就來衝一下好了。先搭公車到板橋車站,蓋下25娜娜章的台北縣。而後搭乘火車到基隆,蓋下25娜娜章的基隆市(基隆市只有一個章點,我怕後期章會爛掉)。蓋好之後,找個郵筒愉快的把明信片丟出去。再搭客運往瑞芳、九份、金瓜石。


你覺得我會沒事到金瓜石嗎?當然不阿!因為瑞芳鎮目前僅存的方章就在金瓜石這小山城裡,位置就在勸濟堂。


不過話說回來,如果說只去蓋方章好像又太傷感情,其實是我發現雖然我常常在講金瓜石、九份,結果我回頭一想,不對阿......我好像沒去過金瓜石。記得當時和下巴同學來個金字碑大粗坑連走時,我們走在102縣道上,然後遙望九份、金瓜石和基隆山(我永遠不會忘記下巴同學因為好奇往路邊的洞裡看,後來在裡面發現有骨灰罈),那時候就覺得,總會有機會在回到到山間的山城。


恩,就是今天了。


下了公車之後,我直奔遊客中心,A了一份地圖之後,整個金瓜石我就......大概只能了解80%。這邊的路好小條阿,囧,而且岔路不少。我翻轉地圖慢慢的往勸濟堂前進。



金瓜石派出所。



往河谷。


我順著山城的階梯一步步向下,不知道什麼時候,本來在黃金博物館聽見的喧鬧突然間全消失,所有人也通通都不見,只剩下我走在祈堂老街上。彷彿那轉角之後就是不同的時空。由於不是很確定,所以我向當地人問了路。接著就是拾級而上--到了,是勸濟堂。



有點小囧的長階梯。


勸濟堂是拜關聖帝君的,也稱作金瓜石恩主公廟。外頭有一尊很大很大的雕像,也可以算是金瓜石的地標之一。當然啦,重點之一是方章!我進去向一位老先生詢問,他拄起柺杖的去拿章。在作業(?)的同時,那位老先生還問我為什麼知道這邊有。

「朋友啦,朋友跟我說的,哈哈。」我想說他應該不會知道PTT,所以一切從簡。
「阿黑咧『思店鋪』甘舞清?」老先生突然說的一句台灣英語,讓我有驚嚇到 XD



勸濟堂前石燈籠。



巨大的關聖帝君像,山的那頭也看的見。



廟前。


蓋完之後,我就拿起原子筆開始學小學生寫心得......寄的對象有兩位,一位是高中同學阿德,一位楓之谷的小白。兩位的共同性質是......現在在當兵(工商時間:所以如果當兵的話可以免費跟我要明信片喔)。我在勸濟堂外的桌子書寫我現在的心情,以及分享我這次的所見所聞。


「...對我來說,金瓜石依然是黃金小鎮。只是現在有的不是黃金,而是每日的夕陽...」



勸濟堂牌樓。


勸濟堂可以看到整個山城,由於面西,廟前灑滿了金黃。這裡寧靜的只有孩子下午的嬉鬧。這裡寧靜的只有村人午後的閒聊。沒有遊客,除了我。



回家。


好棒阿,這裡。有點歷史的風味,坐落於基隆山腳下。繼侯硐之後,我發現我又愛上了金瓜石。

--

還好我沒停九份。那邊整個都是人阿,滿滿的都是,怪了今天不是星期三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