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9日

[小札] 防災社區成功!


大合照。


雖然只有上大概不到一個月的課,但是終於有一點小成果出來了。這次主要是學校第一次跟國家單位連上線,讓我們和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(NCDR)合作,然後就找了一個實習的社區來讓我們做災害潛勢。


我們最後調查的社區是文山區忠順里,後來有好幾次都去那邊作基本的環境調查。在今天,我們作了一整體的調查結果。底下做了包括里長、還有政府機關的官員,整個就是場面還不小。其實大家都很太客氣啦,沒作什麼批評,反倒是我作了一點筆記。


關於火災,不見得要跑到絕對安全的地方,只要找到相對安全的地方就能先行避難。關於地震,不見得要規劃逃生路線,大多會一團慌亂,這時應該要選擇集合地點就好。然後千萬不要受制於行政區,如果旁邊有學校、大空地,就算是不同行政區也能在該地避難。在規劃時要宏觀一些、觀察地形和一些危險的地方。最後要訪談當地民眾,而不是我們規劃我們的,然後忽略當地的想法和經驗。(這很重要)


忠順社區是一處蠻安靜的社區,我第一次去的時候剛好看到一位年輕人主動推一位老人家上斜坡,這真的是一件非常溫馨的事情。不過主要交通就需要走到木柵路上了,會有一段距離。


Anyway, 這次的實習還算成功 :P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