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0日

[諾特] 日東北散策(04):青森/恐山


恐山山門與盛開花樹


所謂靈場,指的是靈魂聚集之地。在日本有三大靈場,分別為京都比叡山、和歌山高野山及青森恐山。由於恐山只在五月至十月間開放,為此,我特別將本次的日本東北行延到五月中旬。從這個層面來看,造訪恐山可說是此行中最重要的行程。


恐山位於下北半島,由於地處偏遠,安排交通成了最大的難題。一般而言,前往恐山需要先搭乘JR大湊線到下北,而後從這裡搭乘下北交通恐山線巴士。雖然從鐵路轉乘公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(日本在轉乘這方面做得不錯),不過恐山線的班次一天只有四班,若沒有掌握好下山時間,就有可能會滯留過長的時間,沒弄好還有可能會在恐山過夜(雖然恐山是有提供住宿啦)。總之,出發前要稍微對一下時刻,以免耽誤後面的行程。



下北交通開行之恐山線巴士


我搭乘11:15分的巴士上山。雖然一開始有幾位上班族一起上車,不過他們只是要進陸奧市市區而已。當巴士通過總站時,這班車最後只剩下司機、我,還有一名在最後一排睡覺的參拜者(或旅客),說到這裡,以這樣的旅客數,實在是有點擔心下北交通的營運阿……。



巴士內部;坐在前頭的三位上班族,在抵達陸奧市區就下車


恐山線是一輛頗為神奇的路線。一開始我以為是司機在聽廣播,後來意識到車上的「廣播聲」好像是預錄好的(類似播放CD這樣)。或許下北交通把這條路線定義為觀光線,因此司機在前往恐山會播放音檔(有導覽的意味在)。印象最深的是在抵達長坂站以及恐山站前,CD中的女子會開始唱歌;由於唱的是小調(有點哀怨),讓車內增添了不少幽冥的氣氛(後來我還錄了一小段 XDDD)。


恐山線巴士所播放的音檔(女子唱歌部分)


順道一提,抵達恐山站之前,司機會在冷水站停留,讓旅客喝山泉水。是的,就算車上只有我還醒著,司機還是一起和我下去喝水(巴士上就含司機共三人……),實在是很甘心 XDD。



冷水;傳說喝一口會年輕十歲



巴士抵達恐山站



恐山站候車室;竟然有這麼溫馨的候車環境(內含暖氣)


從下北車站出發約40分,巴士抵達恐山。在總門繳納入山費(日幣500元)後,便能參觀恐山寺院。根據寺方發的簡介,參拜者可以以逆時針的方式,繞行寺院一圈。



恐山總門外廣場;空曠到可以當停車場...



位於總門附近的來迎之像



六大地藏


過總門後,在右側的建築物是寺務所,這裡可以取得恐山的御朱印;沿著筆直的參道通過山門,左右兩側則有類似溫泉小屋之類的建築,可以讓參拜者在此泡溫泉(或治療)。位於右側的藥師之湯是男湯,開門看了一下,是很簡易且乾淨的泡湯環境。



位於參道右側寺務所



參道左側的本堂,又稱供養之道場,但似乎沒有對外開放



恐山山門



參道兩側的排水溝;溝內流著硫磺水,頓時讓我感覺置身在北投 XDD



藥師之湯,是座男湯



藥師之湯內部


順著參道走到底,則會抵達恐山的地藏殿。地藏殿是祈願或祈禱的道場,許多思念已故親友的參拜者,會在這裡虔誠的祈禱。



位於參道盡頭的地藏殿,是參拜者祈願或祈禱的地方


面對地藏殿,左側有一條道路可以走向「地獄」。雖然說是「地獄」,但其實就是火山地形,有點像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大小油坑,氣味聞起來也非常像(就硫磺的味道)。雖然恐山已經很久沒有火山爆發,但還是有非常多的火山特徵(例如地上冒煙),這或許也是被聯想為地獄的原因之一。



運用當地的火山地景,營造出地獄的景象;這座是無間地獄



周圍的石塊仍冒著煙,顯示恐山仍有許多火山特徵



自然(火山地景)與人文(寺院建築)交織,是恐山的特殊之處



一路上都有指標(順路)



八角圓堂


順著參觀路徑,能走到宇曾利湖湖畔。宇曾利湖是一座寧靜的火山口湖,湖畔的沙灘被稱為極樂濱,頗有到達西方世界之感;在岸邊還立有一座震災慰靈塔,祝福靈魂皆能得到安息。



宇曾利湖湖畔,這一帶又被稱為極樂濱



安撫靈魂的震災慰靈塔



離開宇曾利湖湖畔,馬上又回到各式地獄;此為重罪地獄



金掘地獄


順著路徑可以回到總門。不過回到總門前,可以登上五智山看看。五智山是一處地勢較高的丘陵,因為上頭立了五智如來而有此稱。在五智山上,可以展望恐山寺院群以及宇曾利湖。



五智如來像



由五智山眺望總門及前面的廣場(停車場)



眺望宇曾利湖;這可以看到湖泊正迎接初夏



寺方很貼心地準備好腳架 XD


恐山的寺院不大,大約40至50分鐘就能看完。由於還有一些時間,我沿著湖畔走到太鼓橋。太鼓橋附近有兩尊石像,分別為奪衣婆(だつえば)及懸衣翁(けんねおう),這兩位在日本民間信仰中是鎮守陰陽交界的鬼神;而太鼓橋跨越的河川又被稱為三途川(又稱冥河),在民間信仰中是陰陽兩地的分界。綜合上述,進入恐山也象徵進入了陰間,而這或許也是恐山會如此特殊(或迷人)的原因。當然在自然地理中,太鼓橋這帶僅是宇曾利湖的流出口,湖水會注入正津川,最後流入津輕海峽。



奪衣婆及懸衣翁



太鼓橋與三途川


我在恐山停留約一小時,隨後便搭乘巴士返回下北車站。在公車上,我看到一名女性眼角泛紅。我不清楚她是否完成她內心的儀式(還是只是因為對硫磺過敏 XD),但衷心期望每個從恐山離開的靈魂都能得到安定,甚至是救贖。對部分參拜者來說,來恐山是為了見已故親人,安放對他們的思念。從這個觀點出發,我認為恐山並不可怕,反而是一處很溫柔的地方。


而對我來說,這趟旅程僅是為了朝聖,並回應少年時代的期望。縱使舟車勞頓,也依然值得。



盼望從恐山離開的參拜者,內心都如同今日的宇曾利湖般平靜

--

本次軌跡紀錄
日東北散策
延伸閱讀
下北交通 バス時刻表
恐山ル・ヴォワール(與恐山會面) - 栗プリン歌手版本

--

本文為「日東北散策」系列文章: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14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