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0日

[諾特] 澎南四島(01):鋤頭嶼


鋤頭嶼上的海島草原景緻


這座位於東吉附近的小島因島嶼形勢與鋤頭相似,故名鋤頭嶼。島上無人,因此除了海鳥過客之外,常駐的動物就只有一群害羞的羊了。登鋤頭嶼算是有點意料之外,在出發前的文獻整理中我發現這座島嶼的資料少的可憐。然而為了調查現今島上的植物種類情況,我們最後還是登上了這座無人小島。



雖然沒有港,但真心感謝這些天然玄武岩階梯


沒有大規模的人為開發,毫無意外地使得鋤頭嶼保留相當原始的一面。不過可能是東北季風的作用,北面的海岸累積了大量的海漂垃圾。撇除這個不提,影響這座島最大因素或許是羊。在鋤頭嶼可以發現許多「路跡」,一開始我以為這些路基是釣客上島時走出來的,但後來在某次意外(羊的大崩潰奔逃,XD)我發現羊群會跟著這些路徑行走,一時間我意識到這些路徑很有可能是羊群踢出來。順帶一提,澎南四島的羊群不知為何都很怕人,有時候明明距離很遠,但羊只要一看到人就會一直咩咩叫然後崩潰的跑。那種崩潰的奔跑是會拋家棄子的,有一次我在拍照的時候發現一頭還不太會行走的小羊躲在石縫中(然後瘋狂咩咩叫),而牠的父母則是在早在三分鐘前因為看到我便逃之夭夭。



北岸的海漂垃圾



山丘上的羊群



羊群之二。後方有帆船 XD



這是羊群開始跑的瞬間 XDDD



來不及跑的羔羊



工作一景(其實我也不太懂,看群落分布這般)


相對於羊在島上的作用,人在鋤頭嶼的影響就比較小。與東吉嶼不同的是,鋤頭嶼看不太到菜宅。映入眼簾的只有較為原始的海島草原(可能是要一直搭船來種田很麻煩所以乾脆整的放棄)。從一些東吉人的口中得知,對於鋤頭嶼的利用大多僅止於採海菜與磯釣。



漁民多在礁石上磯釣



上圖的放大圖,磯釣者整個武功高強


不過沒有菜宅不代表這座島沒有人類活動過的遺跡。鋤頭嶼上有一座已遷離的墓,由於碑文已毀壞,徒留墓身我也看不出個所以然,後來回到東吉從一位老大哥那邊才知道這座墓的來歷。簡而言之,他說當時是某戶人家據信將先祖葬在鋤頭嶼家業會興旺,島上才會有那座墓的存在。不過後來往來實在不太方便,後代子孫最後又將墓遷回來,於是現在就只殘留墓跡。



墓跡


鋤頭嶼跟大部分的澎湖諸島一樣都有柱狀玄武岩(登島時這些柱狀玄武岩一塊一塊的很像階梯)。前陣子紅極一時的西吉嶼海蝕洞(灶籠,即藍洞),在鋤頭嶼也有類似地形(當地人稱之為龍蝦洞)。或許在海浪持續侵蝕下,龍蝦洞也可能會形成下一座藍洞也說不定。



島嶼的西北側是絕壁



找了很久發現龍蝦洞就在剛剛的腳下啊!



從地層看得出來這裡至少有兩個事件



另一處的露頭也顯示這樣的現象



東吉嶼,距離並不遠



中間為西吉嶼,右方稍遠為西、東嶼坪



島上算是十分平坦,沒有甚麼遮風處


鋤頭嶼不是很大的島嶼,我們只在島上停留約一個上午的時間便返回東吉。雖然上頭幾乎沒有人類活動過的痕跡,但這座島嶼卻成了旅程中十分獨特的風景。



海岸邊的玄武岩超級壯觀

--

本次軌跡紀錄
澎南四島

--

本文為「澎南四島」系列文章:010203040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