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9日

[諾特] 關東行記後記:關於東京、鎌倉與富士山


日本流行靠左的左派分子(誤)


拖了好久,這篇遊記終於書寫出來。之前發下豪語說沒寫完遊記就不出國,結果整個害死自己,搞得這段時間還真的沒有出國(完全就是個毒誓)。不過雖然行旅本文拖了一年半才生出來,但這段後記在一回國(2013年7月29日)就已經有了雛型。我以當時隨手紀錄的文稿稍微修改一下,裏頭有一些所見所聞的小想法,便算是此次關東行旅的整體回顧。


先談談東京。東京整體來說是一個很乾淨的地方,我們的活動基地是在台東區淺草地區,這裡的路雖然很大條,但不像台灣會給人會有一種很吵鬧的感覺。整座城市偶而有風,但風是涼爽的風,因此在七月下旬頂著三十度的氣溫,走在路上也不會讓人覺得不舒服。


不過在東京有兩件事情讓我不太習慣(或新奇),第一是這裡到處都有投幣式販賣機,幾乎是每個街角都有一個,阿峰跟我說這裡的販賣機價錢都不太一樣,有時候同樣的飲料,在別的販賣機會比較便宜(而且才在隔壁而已是哪招)。對於這件事情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會這樣(自由市場的概念嗎?)。



到底是多愛飲料機


再來談談鎌倉。比起東京,鐮倉是一個步調較緩慢的城市。由於歷史因素,這裡的寺廟也不少。這次去了北鐮倉站附近的圓覺寺以及長谷車站的高德院(鎌倉大佛),我尤其覺得圓覺寺很安靜很好。以我在台灣旅行的經歷來說,大概只有基隆的靈泉寺舊殿有點像是日本佛寺的感覺(不過我想也快消失殆盡)。但日本的寺院真的是很愛巧立名目(誤)收錢,當你進到寺裡,就先跟你收個三百日圓,然後想再進去某個殿,又要再付一次錢,收個「符仔」(御朱印)也要錢,當下就覺得是要付多少錢……。


鎌倉除了寺廟之外,因為這裡接近湘南海岸,夏季就有一群日本人湧入玩水。要比喻的話,就有點像是台灣的墾丁或是福隆。尤其是江之島地區,根本就跟墾丁大街的氣味一模一樣,海的味道、人的膚色以及空氣中悠閒又帶點糜爛的氣味都如出一轍。


最後談談富士山。由於富士山變成世界遺產址,許多人都想來爬一下。之前我看別人的遊記提到爬富士山會塞車,但我們這次沒有塞到。後來我想了一下可能有兩個原因,第一是我們登山時有下小雨,再者是我們選擇的登山路徑不是最熱門的吉田口,因此如果怕塞在山上的朋友可以考慮換別的登山口上去。整體來說,富士山六合目以上都是光禿禿的一片,舉目所及都是浮石、火山灰、火山角礫岩啦,景色很單調(然後我murmur台灣高山至少還有鳥或黃鼠狼跟你玩躲貓貓,因此下次約富士山登山團可以不要約我,但我可以當行程指導,XD)。


富士山跟其他日本寺廟一樣也是很愛錢,而且是不知不覺就一直燒錢這樣。其中最大宗的花費莫過於山屋的一宿二泊(天兒啊要七千日圓)。而且燒錢就罷了,山屋裡面就跟台灣的沒差很多(在台灣爬山,山屋只要申請的到都是免費)。我還記得在八合目山屋邊寫明信片邊跟阿峰說:「我覺得爬山還是台灣好……」。由此可見我怨念多深,XDDDDD。


整體來說,日本在很多方面都讓人很舒適、很貼心,但走過台灣一些地方之後,衷心感覺台灣在某些地方真的不輸日本。台灣欠缺的應該是歷史感的東西太少,不過這可能是跟殖民文化有關啦,而且這些在短期內也不太可能達到(只能靠時間慢慢催化)。至於禮貌啦或是一些表面功夫的事情我倒覺得其次,還記得倒數第二天在sky tree阿峰還是幸芝學姐跟服務小姐問路時,因為服務小姐聽不懂英文,馬上就退了好幾步在遠方訕笑。以我先前在博物館擔任說明員的經驗來說,這樣的行為完全不可取阿(基本上遇到語言不通還是要一邊找人幫忙)。總之當下我根本大傻眼,真心還假意一看就知道。



先講這句就贏了阿


好啦,大致上是這樣。把自己放在那個國家裏頭才會看到書裡紀載不到的東西,我個人是覺得還蠻有趣的。希望下次有機會去其他國家探險,然後看看別人是怎麼生活跟做事情的。

--

「關東行記」全系列完。

--

本文為「關東行記」系列文章:0102030405

2 則留言:

  1. 癡漢 です看幾次都很想笑
    (哎重點不是那個啦)
    在鐮倉無意間發現你寄給我的明信片整個很驚喜
    後來也看到你說的在江之島電鐵擺放的平溪線摺頁

    看完《強風吹拂》跑步距離自動增加一倍
    本來還期待下輩子可以投胎當日本人為了參加箱根驛傳而奮鬥
    但以我這懶惰個性,我還是當日本電視台的工作人員就好了
    哪啊哪啊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哪啊哪啊(甚麼奇怪的打招呼方式 XDD)

      知道你跑去箱根實在大驚奇

      刪除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