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4日

[小札] 毒龍潭、鎮西堡神木群


晨光灑落神木群


地形起伏大加上高溫多雨的氣候特徵,讓台灣中低海拔區域相當地精彩。除了造就生物多樣性之外,這個環境特徵也意外的產生許多獨特的地景。在新竹尖石的深山之中,因人跡罕至,這裡得以保留一片完整的神木林,而附近的陷落處,則產生了一座寧靜的黑色湖泊。


中級山區有幾處小池水不是什麼特別的事情,先前走塔魔巴,其路線附近也有一座玫瑰池。不過我現在提的這座黑色湖泊──或許我應該直接稱之為毒龍潭,卻一直縈繞我心。一些一起的爬山朋友常提及以前他們在中級山訓練發生的趣事,其中一件就是毒龍潭的泥淖。簡單來說就是一些不知情的學員靠湖太近,導致最後深陷其中無法自拔的窘況。我其實無意體會這種進退維谷的感覺,但人總是好奇的,聽久了總是想看看那裏是什麼樣的地方。


關於毒龍潭,她的來由與她的深黑色調一樣不明朗。有人說或許是池水過黑,感覺可以毒死龍;有人則說毒龍潭根本以前要叫做烏龍潭,但因這名字太鳥所以換成了毒龍潭。無論如何,在這些眾說紛紜中我只悟出一個結論:毒龍潭真的是好迷樣阿……。



秀巒檢查哨



鎮西堡長老教會



教堂內部一景


距離毒龍潭最近的聚落是鎮西堡,穿越鎮西堡的A區神木群便可以到達毒龍潭。在鎮西堡休息一晚後,一行人前往登山口。這條鎮西堡神木群的路線會在乾溪谷後分成A區與B區神木群,A區多採原路來回,B區則是採環狀繞行。我們要去的毒龍潭是在A區神木群盡頭,不過由於機會難得,最後決定先走A區至毒龍潭之後再回到岔路口走B區神木群。一般情況來說,因為B區比A區容易,一般遊客多會在部落嚮導的帶領下走完B區。



往A、B區兩區岔路前會穿越一處畫滿指標的乾溪谷



兩區岔路口



A區林相原始,晨光穿越霧林別有一番意境



簡單來說就是一直爬升


A區毫無疑問就是一整個往上爬。穿過許許多多的不知名的神木後,便會抵達這座黑色的湖泊。與其他的湖泊不同,我感覺毒龍潭好像就是一灘死水,雖然水中的落葉跟腐泥很多,但看的出來上層的水是清澈的。儘管一些角度可以看的到湖面倒映著藍天,但因為黑白反差太大,試了幾張都沒辦法清楚地拍出湖與天空的合影。與湖合影、繞湖各自完成後,拿塊地墊,毒龍池畔適合來個小野餐。我們在這裡各自張羅自己的午餐,渡過一個輕鬆的時光。



樹瘤



毒龍潭之門。樹木木型似一座拱門,且剛好在往毒龍潭路徑之上



黑色湖泊毒龍潭


離開毒龍潭後,眾人回到岔路口前往B區(這裡額外一提,其實過毒龍潭後也是有路可以直接切往B區神木,不過這條路不會比較好走)。或許是有許多旅客在走,B區的硬體設施比較完善,不僅步道比較好走,一些重點神木也有木柵欄保護(雖然我覺得看起來很像到動物園)。以具特色的神木來說,B區也遠比A區豐富。假使趕時間又沒有一定要去毒龍潭的話,走B區神木群的CP值會比較高。



B區神木分布簡圖



B區的樹型都蠻特殊的...



國王神木



男人神木。話說還有一株女人神木,倒底為什麼會這樣我真的想不透 XDDD



往馬洋山。穿越神木群可以一路向南往大霸尖山的方向走,這段路也稱大壩北稜


穿越層層森林後抵達離寧靜的湖,毒龍潭像極了西方童話出現的場景。這座位於鎮西堡神木群的池水儘管名稱響亮但專程來訪的人不多,沿途也得以保留一片台灣原始林。有時候登山也不一定執著要登百岳,許多在森林深處的天然湖泊或池水也是相當吸引人駐足的。

--

本次軌跡紀錄
毒龍潭、鎮西堡神木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