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3日

[小札] 七號圈谷之下


七號圈谷中,那座雲霧繚繞的翠池


「雪山主東下翠池」是台灣山界經典的一段山路。這條經過雪山東峰、雪山主峰以及翠池的路線,常吸引很多山友前來拜訪。在鹿野忠雄的研究中,雪山主峰附近存在著許多圈谷,而翠池所在的七號圈谷亦為大安溪之源。此次我好奇百年前的雪山樣貌,於是在微冷的四月中旬啟程出發,一探究竟。


一早從台北出發,穿過蘭陽平原後便進入熟悉不過的台七甲線。被半強迫地看完已經看過N次的宣導片後,我們在接近中午的時候通過雪山登山口。再度走上針葉滿佈的山徑,我發現這時節的雪山竟然如此美麗,這座邁向春季的雪山山區正發著新綠,一切欣欣向榮。



經過大水池,一個轉身便進入了雪山山區



步道一景



2K處的七卡山莊



上哭坡


第一日只走到三六九山莊,只要注意腳程與身體狀態應該不太會有其他問題。哭坡不難,比較感到困擾的是山區下午總會吹起山風,讓整條稜線變得朦朧。雖然我一度以為會像上次一樣遇到山羌,不過可能是人聲吵雜,所以這次就沒看到這小傢伙現身了。



看起來是杜鵑,但不知道是那種 XD



山風吹的稜線朦朧


在三六九山莊過一夜後,隔日上午我們再度出發。走了八個大之字遂進入冷杉黑森林。雖然雪主東線已經算是很大眾化的行程,但黑森林地區還是很常發生迷途。原因不外乎景色看起來都很像,然後晚上走起來好像都是路。說到這個,有一次走陽明山沒算好時間,晚間通過林間步道的時候就覺得每個方向好像都有路,整個很囧。近年黑森林區域沿途都有做一些螢光標誌,多多少少能當個指標,這對登山安全應該多少有點幫助。



一早三六九山莊前的天光



早上起來才發現三六九山莊換春聯 XD



第二日起登



雪山東峰眺望,進森林前真的有八個大彎 XD(前些日子山莊後方森林被燒掉...)



近幾年在步道周圍加裝的反光標誌



黑森林內的石瀑



這顆中空的樹竟然倒了...



以川上瀧彌先生命名的忍冬



高山無人氣象觀測儀


離開黑森林後,向前步行一段便會看見壯闊的雪山圈谷。雖然已經是四月天,但出發前雪管處說主峰前後還是有殘雪,因此希望山友最好攜帶冰爪上山。觀察一下,背陽面的確有些許殘雪,不過一些從主峰下山的山友提及步道上的雪已幾盡融化,就算沒有冰爪也能順利通過。他們所言不虛,實際登圈谷的情況也如同他們所述,除了接近山頂需要踩一些硬冰之外,大部分的時刻都是走在堅硬的四稜砂岩上。說也幸運,如果早個一周或許就得穿冰爪辛苦上攀,但再晚一周或許又看不見有雪的圈谷。好的時間、天氣,遇到好的地景,著實考驗著每個人的運氣(於是這次上山的冰爪變成負重訓練)。



圈谷的殘雪透露著些微的痕跡,那是關於冰河曾來過訊息



大部分的雪已經轉成硬冰,踩在上面會滑倒,囧



背陽坡的最後一段


登上雪山主峰後,立馬尋找上次沒找到的基點,但不幸的是發現基點早已斷了頭(整個崩潰)。碰了一下基點殘跡之後,開始拍起上次未能拍攝的群山團體照。這次上山的天氣很好,比起上次雲霧罩頂還下雨的窘況,這次四方的山巒都很清晰。



斷頭基點



看阿是聖稜!



雪山主峰,台灣第二高峰,海拔高3886公尺


離開主峰之後,路徑接往台灣最高的稜線,聖稜線。不過不知道是走錯還怎樣,這條下主峰路超可怕。順利抵達主峰與北稜角的鞍部之後,我們向西切,準備前往此次行程的另一重點「下翠池」。往翠池的路也不太好走,山徑上的石頭都是可以移動的碎石,在揹著重裝的條件下,幾乎是走兩步就會向下滑一步,整個買二送一不用錢的態勢。



兩座山頭的鞍部地區,前方是高聳的北稜角



好有型的圈谷



告別聖稜,西向下切



滑不用錢的碎石坡



高度下降後再度進入森林區內


隨著高度下降,我們逐漸離開不穩定的碎石坡,身旁的景色也開始回復成鬱鬱蒼蒼的樣貌。身在在鹿野忠雄所說的七號圈谷之中,這裡不似冷杉黑森林地區有著筆直與高大的森林,只有許多受了千百年風雪所造成的奇狀樹木。花了些時間穿越奇異森林之後,一幅好似童話故事才擁有的場景出現──一方清澈的池水與紅色的小屋出現在眼前。是的,翠池與翠池山屋。



綠叢中的單一白木



太高的樹形狀都很奇特 XD



森林中的小屋,翠池山屋



雪山群峰與逆雪山群峰


身為台灣最高的高山湖泊,翠池自有其清澈與神聖的一面。漫步在池邊,以四稜砂岩作為基底的湖泊,說明了翠池的血統不容懷疑。拿著乾淨的杯子從池中取水,不由得唱起一首歌(一整個童話感)。翠池往西南方會岔出兩條路線,一條是經過火石山到大雪山的雪山西稜,一條是往大小劍的雪劍線(或稱雪山南稜),兩條都不是很好走的山徑。池畔附近還有一座全白的土地公小廟,我想這裡應該也是全台最高的土地公廟吧?



池裡無魚,基底為四稜砂岩



由翠池出發可以往西稜與雪劍線



白色的土地公小廟,守護往來山行者安全


由於距離晚餐時間還早,大家便開始在翠池山屋前的木桌上擺攤吃東西,曬曬和煦的太陽,隨意聊著有興趣的話題。每次登山我總希望能遇上好天氣,然後早早到落腳點與同行同伴聊天耍廢。對我來說每一段長距離的登山行程,就是為了此刻啊!我承認有時候上山不是為了基點,更多時候只是單純地想看太陽西落、想見月出東山、想望滿天星斗而已,我很喜歡這種平凡但又不是很簡單的生活。



糜爛曬裝備真好 XD


雪山是我生命中的啟蒙者。從1915年文獻紀載有人首登雪山開始,這座山吸引著不同目的的人上山、下山。這次在初春時拜訪雪山與翠池,讓我看見雪山的另一個面向,然而無論是在一號或是七號圈谷之下,雪山依舊是如此的美麗,也是台灣群山中我最喜歡的山區(沒有之一)。

--

本次軌跡紀錄
七號圈谷之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