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8日

[小札] 溪頭、杉林溪,水漾森林


水漾森林,美麗又難以置信。


自溪頭到阿里山這條長達三十二公里的路,是十年前中台灣的熱門登山路徑「溪阿縱走」。然而在九二一之後,溪阿縱走已經由簡單易走轉變成為探勘級路線。查詢幾個較知名的登山交流網站,可以發現這十年內的記錄可謂少之又少。此次上山,我們不求完走這一段三十二里路,純粹想體驗一種氛圍。想當時這條道路撮合了幾對情侶,催生了幾組佳偶。於是為了記錄這段路,在地震十年後我們踏上這條山徑。


故事的起點便是溪阿縱走的起點,溪頭。在這裡我與同行的夥伴在公車裡大演「天阿!好久不見!!!」的戲碼(是說,為何我們上車眾人要拍手......),結束一場歡樂肥皂劇後,一行人順著杉林溪林道一路挺進杉林溪。到杉林溪後,我們進入遊樂園區,搭乘園內的接駁公車到仁亭。過仁亭後,便進入杉林溪林道的後段,從這裡我們便開始了這次的縱走。



溪頭牌樓。



登山前的暖身。



林道一景。


道路大底就是沿著林道一路向前,走一段路後有梯子向上,至此就有兩段山徑,一條是延著稜線往鹿屈山,一條是順著舊林道繼續前行。在稍微休息(主要是調整背負)與討論後,最後以時間過晚為考量,決定捨棄鹿屈山取舊林道續行,並沿路尋找可以紮營的地方。這一路走來,很難想像這條路以前是條「林道」,許多路段在年久失修的狀態下已經崩毀而需要攀繩而上,就算是延等高線修築的區域,也因為太久沒有車輛行駛長成了高大的先驅植物,使得通行時必須撥開芒草以及薔薇科的植物而行。



岔路口,往稜線方向。



霧鎖山林,展望不良。



崩塌與散落巨石。


夜幕低垂,我們到達有水工寮。由於有水工寮有虎頭蜂,於是我們在外頭的空地紮營(好加在虎頭蜂在夜間時活動低)。晚餐過後,眾人仰望星空。說來慚愧,雖念過一年多的天文學,但卻認不出幾顆,好在爺爺同行,天空的繁星皆有了歸屬的星座。在夜晚的森林裡能聽到許多動物的鳴叫,聲音似乎是從很遙遠的太古傳來,時兒緩,時而急,如風般幽幽的嗚咽著。



黎明慢慢甦醒晨霧中。


翌日,為了避免一早就與虎頭蜂相見歡,在凌晨之際眾人便出發。自有水工寮出發,往前再走一段路,便到了林道岔路口,自此便開始向上攀登。過了這段路後出現岔路,在此,我們擇水漾森林前行。



海拔過兩千。



阿里山22公里...



溪阿縱走全線不通。



登山路條。



開闊一景。


由於一堆東西都放在工寮附近,也或許是眾人身體已經適應山的個性,因此大家根本一路就是在樂奔(還是說是因為地心引力的緣故,大家下切都超快)。總之在大家在強顏歡笑與自我解嘲(最煎熬的莫過是已然看見遠方的白木林,但腳怎麼走卻走不到),竟一路到達傳說中的水漾森林。



水漾森林一景。


水漾森林形成的原因目前被認為是土石淤積所造成的堰塞湖,由於河積水不退,使得上游處的林木因久泡河水而死亡,遂形成白木林。輕觸湖面,陣陣漣漪便逕自四散開來,望著這方寧靜湖面,心也平靜下來。眾人陸續抵達之後便開心的在湖畔自拍,以及讚嘆眼前的這片風景。



枯敗的腐木與新綠的野草。環境在演化,生命在交替。


十年,滄海桑田。芒草占據了林道,將馬路、建設以及所謂的文明全都收了回去。於是當我們沿著杉林溪林道一路攀登,換來的是無止境的芒草以及薔薇科植物的逆襲。然而,九二一大地震真的是百害無一利嗎?在水漾森林的池畔邊,我重新思考九二一大地震是否真的如此可惡。毀了溪阿縱走登山道,造就了水漾森林。或許將一扇窗關閉之後,等待我們的是另一扇不同風景的窗也說不定。

--

本次軌跡紀錄
溪頭、杉林溪,水漾森林(Day1)
溪頭、杉林溪,水漾森林(Day2)
延伸閱讀
野地旅0344:水漾森林探幽[南投竹山、嘉義阿里山] - -地球上的火星人-下巴 (野地旅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