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4日

[小札] 資本主義底下的孩子們


路基亞的再訪約定。


認真來講,我心裡並不想打這篇文。因為這是一篇會傷了大家和氣的文章,一點都不好玩。但我知道如果我今天不寫出來,我一定會睡不好。


如果大三大四常常跟在日常生活中與我接觸的話,應該會發現我非常不欣賞資本主義。(喔,為了避免大家二分法,我必須要講這並不代表我支持極端共產,謝謝。)很久以前有人問我:「難道什麼都能買?包括人們賴以為生的水源?又難道,人與人之間所有東西都有價值?」或許這種事就像漣漪一般,後來我想通了,也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世界存在著這麼多問題。


這認真來說是十分黑暗的,雖然教科書或許會或多或少說:「阿,政府會控制資本主義啦。」但有在用眼的朋友就會發現,世界的真實就是政府表面河蟹的「控制」,桌子底下幫財團「擦鞋」。不相信?快來上網估狗關鍵字:「相思寮」,你可能就會看到那麼一點真相。


不過就我所知,還是一堆人相信這種謊言,且為數不少。更甚者,一些「資本主義遊戲」的贏家,常常會發表一些明明就讓人頭皮發麻的謬論,但是還是一堆人爭先恐後的去相信、膜拜。你相信,阿,非常好,恭喜你被奴化了,當你奴化之後,企業需要你。如果你打算進企業,那麼請要有「奴化」的決心,然後在大腦設定一個還原槽,一出公司就要回復原來的樣子。否則我直接講,我們在不久的將來絕對處不來的。


關於資本主義我實在有一堆壞話想說,但扯太遠。


今天帶有一組國小團,國小學生基本上就是可愛又活潑,而且互動都還算好。到了中段,我問了個化石的問題,問:「台灣有沒有化石?」當然有人不信。一切都在我的盤算之中,於是我拿出了化石。


「這是台灣的化石,別小看台灣,台灣也是有許多貝類化石。」


原以為這樣就該結束了,我正要講下一個概念。結果小朋友做了一件事當場讓我錯愕。


「這化石多少錢?」


原本我以為是玩笑話,我就說這種東西在當地一大堆阿,如果我現在有很多,那這樣每個人我都可以送一個。但更讓我錯愕的還在後頭。有個小孩默默的掏出錢,定神一看是三個十元銅板,然後他天真的看著我,然後說:「30塊跟你買」,當下我像是被狠狠地打了兩巴掌。


當每個稚嫩臉孔、清澈眼睛的小孩說出這種話,老實說我只有難過而已(雖然我之後還是強顏歡笑把那場導覽帶完)。我完全沒有想到資本主義已經如此根深蒂固。當所有事物都附上價值,而後販賣。為了附上價值,必須要狠狠的斬斷原主跟販賣物的聯結。這不就是資本主義常做的事嗎?


這樣說可能很抽象。如果家裡有老一輩的人有養牛,會知道老人家是很疼牛的,拿他們來對照於現今的肉牛戶,就會明白我說的差異性(前者有情感連結,後者無。)。這化石雖然到處都有,但就我來說意義卻重大--因為是我找到的。當時我會帶來也就是想跟大家分享除了知識之外的喜悅。我不會交易不是因為那30元少,而是我不能教壞小孩。倘若我交易了,這樣就會加深他「錢可以斬斷任何東西」的概念。這我絕對反對。


台灣之所以不能夠明目張膽的人口販賣,那是因為法律把金錢的功能限縮。別忘了,人口販賣這回事在國外可是相當盛行的呢!你就知道國外的錢跟西瓜刀一樣利,利到可以斬斷像是親情如此強韌的聯結。


所以這樣掏錢買東西的動作,真的沒什麼嗎?

--

本文放的照片,背後有著跟本文高度反差的故事。去年我一個人跑到澳花部落(南澳鄉,宜蘭)去拍老樹,結果遇到當地小朋友。整個下午在澳花國小玩阿玩得很開心(現在想想好像也沒啥好玩的 )。在我要離開的時候,有個小朋友把其中兩片合在一起的路基亞鐵片拆開。然後把其中的一片交給我。


她笑著說:「以後我們要用這個相認喔。」


當下我都快哭了,只是萍水相逢卻有情有義,這些小孩真可愛啊!或許城市小孩跟鄉村小孩真的不能比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