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31日

[小札] 1031同志大遊行


大遊行一景。


這議題可以很嚴肅也可以很詼諧,有人避之唯恐不及,也有人面露厭惡。是的,當我提到「同志」時,閱讀這篇文章的各位腦海中浮現的是什麼呢?


同性戀,對我來說是很早就聽過的詞,但從「同性戀」字詞瞭解到「同志議題」,卻花了我一段時間去了解。最早的濫觴,我想可能要追溯到謝老大的數學課(高一),那天謝老大在某次課堂的開頭,突然問了班上同學一句話:「聊聊你們對同性戀的看法。我先說我的看法好了,我表示贊成且支持。」接著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抽籤點人發表意見。

「34是誰?」

不知道為什麼,我忘不了那天的倉皇回答:「我覺得ok阿......」其實我完全沒想到會是我被點到,所以自始至終也沒有認真想過答案。不過從那堂下課開始,我卻開始很認真的思考很多事情,像是同志到底是哪些人,而我會不會也有同性戀朋友。


沒想還好,結果隔沒幾個月我在高中之前認識的好朋友就跟我爆了,他說愛上了他的高中同性同學。當下的反應不能算是排斥,反倒有一種「Wow! It's so cool!!」的感覺,後來在好幾次好幾次的深夜長談之後,我才發現他覺得這一切都不好玩。然後,他說他很想哭,有人能聽他說話真好。


後來我才發現,同性戀者在第一次面對這件事實時,原來是件多麼大的煎熬且孤獨。


時間跳回2009年10月31日,這天我正在離開考試院的路上。在公車上,我打了通電話給Eric張,問問現在同志大遊行的隊伍在哪裡,那邊方便跟他碰頭。結果他跟黎文正竟然站在最前頭拍照(註:別懷疑,黎文正就是一人學運的那位,後來轉到師大地科,結果他還叫我學長,囧)。當然這時候就要講講前因後果了,繼去年跟PTT讀書會成員參觀了1106野草莓學運,我覺得在未來也應該要多看看社會運動。恰好Eric張的課堂老師強迫班上的同學都要去參加同志大遊行,我就順便搭個順風車過去看看,順便陪上街遊行的同志朋友走一小段路。



遊行隊伍。



遊行隊伍之二。


遊行一般來講都是比較苦情風,多是以群眾的憤怒以及抗議來集結力量發出聲音。但這次同志遊行走的是歡樂風,甚至有點像是嘉年華的感覺。這點算是蠻特殊的。



左轉入常德街。


公園路轉進常德街,在歡樂中的遊行帶出了哀傷的曾經(註:常德街事件,還是交給網路上會說故事的人來說)。接著,一名日籍的同志,在遊行車隊上說了一句讓我蠻訝異的話。今年日本政府是拒絕且禁止同志在東京街頭遊行的!所以他覺得台灣政府比較自由開放(我應該說終於有地方贏過日本政府了嗎?)。語畢,在一陣歡呼聲中,隊伍的前頭走進了凱達格蘭大道,沒有悲哀,只有歡樂。



常德街與遊行隊伍。



迎向凱道。



活動開始前的準備。


雖說是同志大遊行,但在現場可以發現不僅僅是同性戀和少數的異性戀而已。正確來說,性少數LGBT (lesbian, gay, bi-sexual, transgender)都有出現。或許這場遊行也可以定義為性向平等大遊行。


在接近三萬人聚集的會場,這些性少數難得變成了性多數,這些人遍佈了台灣各個階層,為了自己與台灣的未來而努力。這些人和生存於整個地球的人一樣,用小刀畫開指尖都會汩汩地流出同樣鮮紅的鮮血。但是,他們就是被社會所排擠以及冷落,而政府依然沒有正眼看過這群人。於是舞台上一次又一次的喊叫,舞台下一次又一次的呼應。



大聲疾呼。


為的只是社會給予真正的平等而非做做樣子或擺擺姿態假政策。這天,老天也給了個好天氣,西方的夕陽與東方升起的月相互輝映,照耀著在場所有人的臉龐閃閃發亮(當然我覺得還有一部份是閃光 = =)。



人山人海。


這次我參加遊行,且我認同遊行的訴求。


最後我想說一幕我印象頗深的電視劇場景。話說之前公視有拍過白先勇著的《孽子》,在倒數幾集的時候,傅老爺(王玨飾演)為了阿青(范植偉飾演)奔走,希望阿青與其父的誤會可以冰釋。結果因為病重的關係,在回程路程中傅老爺病發,撒手人寰。傅老爺之所以會為了阿青奔走,是因為心中那份無法彌補的缺憾。當時傅老爺無法相信自己的兒子是同性戀,因而憤慨地冷落他,於是他的兒子就這麼自殺了,而這件事情也變成傅老爺永遠永遠的缺憾,缺憾伴隨一生。


我想用這個場景為文章做個結,這場遊行儘管不是為了我,我仍然為了我的朋友而走,甚至,我也可能是為了我的小孩或是未來的子孫而走。倘若能夠多走幾步路爭取到少數被社會壓迫著的權利,那我願意為了他們走下去。


本文獻給那些我知道以及我不知道的那些性少數朋友們。

--

後來我看了一下,原來晚上還有活動阿,小易同學有上台耶,尺度之大實在令人好害羞喔 XDD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