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4日

[諾特] 三八八六.雪山(上):上山


內政部警政署國家公園警察大隊雪霸警察隊武陵小隊。聖稜的星光在這拍。


人有時候就是這樣,當別人的文章看久了之後就會想自己試試看。前陣子在hiking板搜尋古道消息,結果全都是關於雪山的事。儘管自己也很想到那去看看那的風光,但百岳至今也只有爬過堪稱新手中的新手--石門山,感覺自己似乎還沒什麼資格可以踏上雪山的肩膀來展望台灣。


......不過說是這麼說,天上掉下來的機會當然我是不會錯過的。青輔會遊學台灣在暑假對外招人,其中有一個梯次就是上雪山,想想,怎麼可能會放過機會上山呢!當然就忍不住手癢就點了「我要報名」,心想反正都要有第一次,不如就放手走走看。


但說完全不怕是騙人的,當時間越來越接近七月內心難免會有些不安(應該說我還是照樣過著以前的生活,沒做什麼特訓)。到了七月四日當天,我就這樣坐客運到集合地宜蘭火車站了!一樣,這是屬於我一個人的旅行,只是這次不是城市或文化為主軸,而是以山。


雪山,台灣的第二座高峰,對我來說有種吸引的魔力。除了在蔣渭水高速公路有座雪山隧道之外,我曾在雪山山脈的最北端--龍洞,想像哪天我在這座山脈的最高峰遙望山下。又曾在宜蘭遙望這座聖山,想像有沒有機會從山上遙望蘭陽平原?想到這次有可能會實踐就有些興奮。


宜蘭火車站前,宜蘭市,宜蘭,啟程。和學員搭乘遊覽車上山,我發現我的行李比大家都少,心想雪山會不會認為我太瞧不起她。(絕無此心!絕無此心啊!)後來我發現有人比我更少,這真是輕量化的最佳典範!我也好想以後一個小背包就可以出門旅行,感覺也比較輕盈。


南山村,大同鄉,宜蘭,短暫休息。從這裡開始,我這四天的活動範圍離不開北島地圖編號32的範疇。我看見公車在此迴轉,我聽見原住民飼養的狗兒怕生瘋狂亂叫,我聞見自加油站發出的汽油臭味與煙味,這建構了我腦海中的南山。


思源,和平鄉,台中。未停留,只是想紀錄。這裡開始離開母親之河蘭陽溪,進入大甲溪的王國。


武陵,和平鄉,台中,仰望的起點。當下只有「終於到了」的想法(後來發現錯了,這裡只是在門口還沒到登山口)。在雪霸警察武陵小隊的廣場前亂晃,微涼,懷疑自己穿短袖會不會太衝。


雪山登山口,和平鄉,台中,起點。眾人在這下車,發配公糧器具。我看到我要揹鍋子,心想該不會等等背不動之類的。結果所有東西整理好之後,上肩,比想像中輕盈吶。當下真的應該丟在磅秤量一下,我到現在仍不知道極限是可以揹多重。



上肩。


本來以為可以很開心的往上爬了,結果才走完木梯就要把東西放下。

「全部都進來看錄影帶。」

眾人在雪山登山口服務站前發楞,隨後繳出身分證,所有人都被趕了進去。內容影片我記不得了,大致就是要愛山,然後注意安全。結束後,領隊說道:「看一下文明世界吧,一但進這裡我們就要離開文明了三天。」



匆匆一瞥,三日後見了。



本次上山背包獨照。



雪山登山口服務站。


背包再次上肩。是的,我就站在起點了。如同倒數,10.9公里的路程,只要我緩慢數到0,那我就會登上台灣第二高峰了吧。深呼吸,當下的心跳是這麼的鮮明。


我走在10.9公里的路上,往雪山。



登山口。

--

本次軌跡紀錄
三八八六.雪山(Day1)

--

本文為「三八八六.雪山」系列文章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