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8日

[小札] 世界恐龍大展,導覽志工


展場的異特龍(Allosaurus),也是此次展品中我最喜歡的恐龍化石。


其實有在看Tikal板的人應該會知道我去報名這次中正紀念堂所辦的恐龍展,不過當時還沒確定是否成為正式導覽志工,不敢太張揚,所以沒有把消息跟所有人說,以免沒通過徒留尷尬。本來預計早上第一次試導,結果今天因為下午的導覽員出了一點狀況,我就直接臨危受命(正確來說是推下火海),直接下場做下午的定時導覽,囧。當時的心情覺得:「正式導覽志工證還真是沉重。」囧rz。


先說說早上的情況吧,其實我早上的狀況在前頭還算還好的,但是到了「恐龍演化成鳥」那邊就開始卡卡。到了後面更是糟糕到不行。於是有幾位導覽員就建議我找個地方站定點,等民眾到身邊之後再開始講解。我專業度夠,但是台風還不夠穩,而且搖搖晃晃的(因為太害羞跳來跳去 XDD),如果我改進之後應該會好很多。聽完建議之後本來預計下午先離開,沒料到組頭(?)說下午的導覽員出了一點狀況,希望我們兩個試導的導覽員可以上場。於是在來不及惶恐,沒什麼心理準備之下就上場了。 = ="


我負責的是下午的定時導覽,雖然星期五人很多,但是那時段剛好人很少,所以導覽起來就不是很緊張。再來是底下的民眾又不是古生物學教授,我就秉持「站定點,慢慢說」,把一組一組化石都解釋清楚。一句俗諺說的好:「頭過身就過」後來也越講越順。大概在講西龍與異特龍的時候,我突然發現民眾怎麼變這麼多,囧(可能是看到有導覽員就來聽這樣)。而且還看到小孩子在我前面聽著我說耶(我拿小孩最沒辦法了)。可能是正回饋效應,就這樣順利的一路講到最後。在講完感謝大家聆聽的時候,我鞠了個躬。我不得不說最後的掌聲真的是對志願服務者最大的鼓勵阿,而且遇到不同人還蠻有趣的。


雖然是這樣,不過我覺得這次導覽還有缺點,第一個就是時間太長,也因此有些展品我就略過了,包括我也很喜歡的菊石跟翼龍。沒辦法,本次展覽是著重於恐龍,只好忍痛跳過捨棄(我強烈懷疑我是可以講到兩個小時的阿)。第二個就是頭骨,我對頭骨的洞其實還不是很了解,雖然一般民眾也不大會問,但是我實在很想趁這時候搞清楚!我以前只有學過解剖人體學,沒學過動物的阿,囧。請各路高手給我指點指點,謝謝!


結論就是人真的要有壓力才會進步,我一直以為我大概要下下禮拜才會正式上,沒想到我就莫名變成正式導覽志工了,囧。如果你有計劃來看展,請一定要跟我講一下,我可以幫忙你導覽。 XDD


這邊附上一些資訊。


世界恐龍大展

展期:2009.12.12~2010.4.5
地點:中正紀念堂,第一展廳
票價:全票 200元,
優惠票 180元(學生、65歲以上人士、90公分以上孩童)
展時:每日上午九時到晚上六時 (週一不休館)
網站:http://dino.ishow.gmg.tw

團體導覽:限平日,周一至周五10:00、14:00兩個時段,每時段原則上限一團體申請。
定時導覽:周日至周六,11:00、15:00兩個時段。

--

對了,如果是個人要來看的話,可以透過我去買票喔。志工買票都是八折,所以如果是學生的話票價可以降到144,然後全票也只要160,不過也是要先跟我講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