緩島.環島


關於《緩島.環島》計畫


《緩島.環島》是就學時代的一個發想,打算運用不同的交通工具來環遊台灣,藉此記錄旅行中的大小事。這一個計畫算是《微笑台灣319+》的延伸,畢竟當時礙於時間的關係,有許多有趣的鄉鎮(或地方)只是匆匆一瞥無法深度了解。為了再給自己一次認識這些小地方的機會,《緩島.環島》因此而生。目前《緩島.環島》初步計畫以四種方式環島,並儘量採不重疊的路線來漫遊。截至2014年底為止僅完成一種環島(是一個進度大落後的概念 XDD)。


子計畫一:平行線上


《平行線上》是運用火車環島的子計畫,方向為先西後東,台北出發,完成時間是2012年九月。整趟行程運用Tr-PASS學生版來搭車(相當划算,XD)。比較特別的是這個計畫除了原本的設定之外(環島以及運用交通工具:火車)還有額外的兩個目標,分別是各站皆停以及搭完所有台鐵轄下的各線客運線路。「各站皆停」是「各站皆下」的權宜之計,畢竟有些車站一天只有個位數列車停靠,如果每站都下將相當耗時。不過也拜各站皆停所賜,這整趟行程得以較慢的速度來記錄,比較少有風景稍縱即逝的遺憾。「搭完所有台鐵的客運線路」為的是記錄當下時空的運行狀況,因為當(2012)年底林口線停駛,遂有「好好記錄這個時空下鐵道狀況」的念頭。



白鐵仔內一景,現亦走入歷史。


以下將《平行線上》遊記羅列如下。

[諾特] 平行線上前言:關於平行線上的故事
[諾特] 平行線上(01):縱貫線上的少人小站
[諾特] 平行線上(02):南方季風
[諾特] 平行線上(03):東北角家鄉
[諾特] 平行線上(04):轉變中的繁華
[諾特] 平行線上(05):即將消逝的平行線
[諾特] 平行線上後記:過去與未來的交集
[諾特] 平行線上附錄:車次與車型隨筆


子計畫二:(待執行中)


(待執行中)



更新時間:2015年03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