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7日

[小札] 黃金稜線其四未竟:黃金池


雨中黃金池


半平山鋸齒稜555峰下黃金池的稜線,被稱為俯瞰稜,是為黃金十稜之四。之所以命名為「俯瞰」,有一種說法是這條稜線,總是能俯瞰寧靜的海域與黃金池。本次行程為一探小錐麓步道,為了使路線豐富化,最初的打算走一小段俯瞰稜至黃金池,而後轉東切至小錐麓步道,回程視情況決定是否渡半屏溪。若渡,預計至南雅社區離開;不渡,則從台金公司東側路線離開。然而天氣不穩,加上路線狀況不明,為這次山行投下了許多不利的變數。



臺灣金屬鑛業股份有限公司(簡稱臺金公司),現與台糖合併


自瑞芳車站搭乘886次公車時,發現車上也有許多年輕登山客。原以為他們也是要步行俯瞰稜,未料在台金公司下車的只有我們一行人(悲劇)。既然沒有人先開路,那只好自己開路啦。



俯瞰稜的起點


上升到一定高度後,路線逐漸趨於平緩,取而代之的是高過人身的芒草。不過雖然如此,我的觀察是底下的路徑很明顯,而且也有布條與紅色尼龍線,不至於迷途。不過可能是連日降雨,路線上爛泥不少,穿登山鞋很難落腳,XD。



芒草與友人的手套 XD




草原中的黃金池


就在一路游泳(芒草海)的過程中,抵達了黃金池。不過,東北角的既定樣貌似乎是陰雨綿綿,雖然昨日晚間看了氣象預報,瑞芳區的降雨機率只有10%,但今天到了當地卻是100%。在池邊拍了幾張照後,雨勢開始變大。雖然試圖往前走一小段路,但查看GPS發現路線並未轉向東,反而是繼續走在上俯瞰稜之上。綜合一路上沒有發現東切的路徑,以及人員、雨勢等因素,最後決定折返。



一張無語(但雨很大)問蒼天的撤退概念照 XD


這是我記憶中第一次原路撤退,儘管路線未竟,但也不算毫無收穫。未來出發前一定要更熟悉路線,並且在登山前要做好充足的準備(例如要求大家要攜帶雨具,甚至是備用衣物,也要求自己在腦中要演練更多次)。這次最好的結果是,大家都無大礙的下山--雖然大家都滿身泥,整個超狼狽,不過整體來說是很難得的經驗,XDD。下次若還有要去小錐麓步道或是南子吝山那帶時,我應該會考慮直接從南雅那邊上去啦。

--

本次軌跡紀錄
黃金稜線其四未竟:黃金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日垃圾留言頗多,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。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,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。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,可使用[名稱/網址]留話。

請您注意,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,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。